近零耗能建築簡介

為因應全球氣候變遷,已開發國家都積極制定建築物邁向更低能耗的中長期發展目標和配套政策。各國基於「零耗能建築」的概念,意即建築物本身一年的淨能源消耗等於零(年消耗能源等於年生產的能源),建立適合該國氣候特點、建築類型及生活習慣的零耗能相關建築技術標準及技術體系,因此各國提出了相似但又有差異的零耗能建築定義,主要有被動式房屋(Passive House)、超低耗能建築(Super Low Energy building)、近零耗能建築、(淨)零耗能建築、零碳建築等。雖名稱各異,但其目標都是在確保室內舒適健康性的前提下,顯著降低建築耗能需求(各國降低程度不同)與提高建築能效。雖然台灣四面臨海且有良好的風速可以興建風場,但因地狹人稠、缺乏天然資源與都市密度高造成可利用屋頂面積有限等環境因素,無法複製國外大規模太陽能及其他再生能源的利用,因此我國難以達成淨零耗能建築的願景,將以「近零能源建築」作為施行方向,並朝向淨零耗能建築邁進。
現行的能源使用管理規範
目前建築本體與設備分別透過個別能源使用管理規範評估,內政部建築研究所將推行綠建築評估手冊-建築能效標示系統(草案),整合目前已建置完成的標章與評分系統,包含綠建築評估、近零能源建築能效評估(將推行)、能耗分級、節能標章、MEPS與再生能源憑證,對建築做整體的能效評估與導入再生能源。

建築類

綠建築標章

以台灣亞熱帶氣候為基礎研訂完成一套本土化的綠建築評估系統,針對「基地綠化」、「基地保水」、「水資源」、「日常節能」、「二氧化碳減量」、「廢棄物減量」、「污水垃圾改善」、「生物多樣性」及「室內環境」等就九項指標進行綜合性能評估,將我國的「綠建築」可定義為「生態、節能、減廢、健康的建築物」,綠建築分級評估制度等級由合格至最優等依序為合格級、銅級、銀級、黃金級、鑽石級等五級。

資料來源: 內政部建築研究所

近零能源建築能效評估 (BERS)

為了協助建築管理機關以及建築物之生產者、設計者、使用者,能精確掌握台灣亞熱帶氣候下之建築物能源使用特性,並有效改善建築能源使用效率之目的,內政部建築研究所一套評分與標示之標準方法,稱之為建築能效評估系統BERS (Building Energy-Efficiency Rating System) 與只適用於新建住宅的住宅能效評估系統 (R-BERS )。BERS又如下表依「新建建築BERSn」、「既有建築BERSe」、「機構建築BERSi」、「便利商店BERSc」之差異而設有不同評估方法。


資料來源: 內政部建築研究所

此建築能效評估系統將併入綠建築評估手冊中,在取得綠建築標章的同時,一併計算其建築效能。新建近零能非住宅建築NZEB定義為與2000年相比設計節能率ESR50%以上之水準;新建近零能住宅建築NZEB定義為與2000年相比設計節能率ESR45%以上之水準。既有 非住宅建築近零能源建築 NZEB定義 耗能量為市場同類建築母體 EUI分布之 最小值與中位值區間之最低20%區間以內之水準。

設備、移動式家電類

強制性能源效率標示

能源效率標示右半邊代表能源效率等級的「溫度計」,由下往上分別為一到五級,一級為最省電且對環境比較友善的產品;五級為最耗能的產品。左上方的「每年耗電量」耗電量越低越好,可用此數值乘以電類單價即可知年花費。目前受能源標示規範的產品類別有無風管空氣調節機、除濕機、冰箱、安定器內藏式螢光燈泡、瓦斯爐(燃氣台爐)、瓦斯熱水器(即熱式燃氣熱水器)、儲備型電熱水器、電熱水瓶、溫熱型開飲機、冰溫熱型開飲機、溫熱型飲水機、冰溫熱型飲水機、電鍋與空氣清淨機。

資料來源: 經濟部能源署

節能標章

產品貼上節能標章,代表能源效率比國家認證標準高10-50%,其效能比強制能效標示1級還要節能,不但品質有保障,更省能省錢。希望藉由節能標章制度的推廣,鼓勵民眾使用高能源效率產品,以減少能源消耗。此節能標章開放51項節能標章產品能源效率基準供廠商自發申請驗證。

資料來源: 經濟部能源署

容許耗用能源標準管制MEPS

針對市場普及率高、耗能大、能源效率差異大或國際上積極推動項目之設備、器具進行管制,為我國最低能源效率之要求。包括漁船用引擎、汽車、機車、電冰箱、螢光燈管、無風管空調機(含窗型冷氣機與箱型冷氣機)、低壓三相鼠籠型感應電動機、低壓單相感應電動機、空調系統冰水主機、鍋爐、螢光燈管用安定器、安定器內藏式螢光燈泡、緊密型螢光燈管、除濕機、白熾燈泡、安定器內藏式發光二極體(LED)燈泡、電熱水瓶、貯備型電熱水器、即熱式燃氣熱水器、燃氣台爐、冰溫熱型開飲機及溫熱型開飲機、冰溫熱型飲水供應機、溫熱型飲水供應機、包裝飲用水供水式開飲機、電鍋及空氣壓縮機等。

再生能源

再生能源憑證 (T-REC)

近零耗能建築在基地內無生產再生能源的條件時,可藉由購買再生能源憑證來平衡能源消耗量。T-REC和國際憑證運作模式相同,以電子憑證的方式發行於電子平台媒合售賣,一張憑證代表1000度電。綠電從發電端會有設備查核的機制;需求端會有發證與交易的追蹤管理機制以避免環境效益被重複計算(參見下圖)。

資料來源: 內政部建築研究所
231 新北市新店區民權路95號3樓
連絡電話:(02)8667-6111
傳真號碼:(02)8667-6397
網站瀏覽人次:11124
Copyright © 2021 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
Design by Julyinf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