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A

Q. 揚水泵的相關規定與計算是否包含消防揚水泵?
因考量安全因素,近零耗能建築評估項目僅計算一般性用水幫浦。
Q. 選用高能效設備會不會增加經費成本?
選擇高效產品的成本尚屬可接受之範圍,且在規劃即統一導入可以以量制價,在選擇高能效產品的情況下,同時取得好價格。於電梯的部分,新設時即安裝電力回生設備,可較後續增設減少安裝費用,同時在人流頻繁的商場、辦公、廠辦都有不錯的節能效果,在住戶多的社宅中亦會有不錯之表現。
Q. 建築設計考慮達到近零耗能建築水準會不會使工期延誤與增加營建成本?
依示範案建築師執行經驗,將設計依近零耗能建築水準設計,並不會增加太多成本或延誤工期。
Q. 針對已發包的案件,設備及決標金額已定,如何在符合合約規定下,進行設計調整?
社宅因有別於其他私有住宅的需求及安全的考量,部分設備在已發包後確實難以改動,如: 鹵素盧的使用,雖較IH爐等耗能,但考量挑鍋問題,還是採用通用性的爐臺;熱水器用瓦斯強排型熱水器,雖在減少碳排策略有電氣化的趨勢,但考量使用瓦斯的價格較用電要低,因此仍以瓦斯熱水器為主。雖有上述目前尚無法變更之項目,但可藉由其餘項目相互抵扣,且盡可能選用最高等級能效標示與具有節能標章之設備,以優規的方式滿足合約需求,並在建築被動設計上考量通風、遮陽與外殼隔熱層等設計。
231 新北市新店區民權路95號3樓
連絡電話:(02)8667-6111
傳真號碼:(02)8667-6397
網站瀏覽人次:11124
Copyright © 2021 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
Design by Julyinf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