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概述

  緣起

世界主要國家如歐盟、美國、日本等為推廣新建建築物採節能設計並加速導入再生能源,已陸續就「近零耗能建築」(Nearly Zero Energy Building)研議發展相關規範,並規劃相關示範驗證計畫之推動。因此,為推動我國近零耗能建築發展,經濟部能源局規劃於全程4年期間執行「近零耗能建築示範應用計畫」,並選定社會住宅作為示範對象。

  目標

現行近零能源建築能效評估系統是藉綠建築日常節能指標評估值換算而得,故需待建築物設計確認完成後,始得進行評估。為期能即早於設計規劃期間因應,並導入近零目標之操作。本計畫嘗試針對我國社會住宅導入近零耗能建築設計時,提供一套「近零耗能建築自我評分工具」,省去繁雜的計算式與專有名詞,以作為設計營造端於設計前期的參考基準與非專業人員的直觀溝通工具。

針對近零耗能導入社會住宅節能永續發展分為近、中、長程三階段的目標,在簡易自我評分表應用於新建社會住宅的同時,也將針對既有社會住宅進行評估診斷作業,以期發掘節能改善空間,以期未來能朝近零耗能建築目標邁進。

近程
依據R-BERS建立簡易近零耗能建築自我評估表,針對整體建築外殼、公私領域空調設備照明設備、私領域爐台及熱水器與公領域揚水泵、電梯及停車場排風機計算。
中程
加入移動式家電與再生能源的探討。
遠程
加入貯能設備之擴容應用與AIoT能源管理等智能系統彈性使用能源以紀錄能源使用數據與彈性分配能源。
231 新北市新店區民權路95號3樓
連絡電話:(02)8667-6111
傳真號碼:(02)8667-6397
網站瀏覽人次:11124
Copyright © 2021 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
Design by Julyinfo
TOP